热点新闻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于丹:精神成长,女性一生的功课
2015/06/02 hysyggw 

2014-06-02 生命时报字号:TT

于 丹,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一生中,女性要经历不同阶段,从为人女、为人妻再到为人母,在这个过程中,女性的身份是不断发生变化的,我们只有在精神成长中完成自我角色的认知,才能在每个阶段中与需要扮演的角色和平相处。

在传统中国人的观念里,存在两个庭(廷)的概念,即家庭和朝廷,没有今天“社会”的这个层面。男人建功立业在朝廷,女人则在家庭,女人没有更多的选择。但在今天,从“朝廷”、家庭再到社会,都有女性的位置。女性如何认知自我生命的多元角色,决定了我们是否可以顺利完成这种过渡。在我看来,每一位女性一生中都有以下几种角色。

首先是伦理角色,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而母性又是女性最根本的本性。如果你细心观察三四岁的小孩子,你会发现,大多数男孩喜欢拿着小手枪疯玩,女孩则更愿意照顾布娃娃。这是存在于一个3岁小女孩生命里的基因。为什么现在30岁的女性却在要不要孩子的问题上犹豫,值得我们思考。第二个是职业角色,这个职业身份,不仅是一个谋生的饭碗,更重要的是给女性一种独立意识和一个身份,让她们可以因创造价值而获得自信。第三是社交角色,在这个社交角色中,生命的各种潜质都可以被开发。最后则是自我角色,女性在思想上应独立自信,学会自省和享受心灵的独处。

有很多人问我,当一个女性的家庭和职业发生冲突时,我们应舍弃什么?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两者之间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辅相成的。女性应像一条游弋的鱼,灵活地穿梭在各种角色之间。这不是扮演,而是一种享受。或许我们不能尽如人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总是可以做到努力。最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给自己什么样的态度。我愿意一个女人终其一生去享受精神成长和外在角色的阶段性变化,并且把它们尽可能地平衡。过去人常说,牺牲是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坦白讲我并不喜欢这个说法,所谓牺牲,是为了一个高尚的理由被剥夺生命,但我们选择职业、家庭和生活,这并不是牺牲,而是一种成长。女性一生的成长中有3条“命”:呱呱坠地是第一条命,这让你活着;学习、工作、恋爱后有了第二条命,那就是生命,让你生活得有品质;成为母亲,就有了第三条命——使命,让你更加辽阔。所以,女性一生的角色变化需要不断打破自我,从内在打破,破壳而出的就是生命,让自己学会从内在打破,这种精神成长就能让我们这一辈子,在不同阶段,尽量做一个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
联系邮箱:ltxc@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