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权威专家独家解读真正的健康管理
2015/06/02 hysyggw 

2015-06-0217:44生命时报字号:TT

受访专家: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曾强

曾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技术研究院亚洲区副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

近两年,健康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的健康管理行业发展也异常迅猛。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000家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不少医院体检中心也由单一体检转型到综合健康管理。与此同时,社会上很多机构打着健康管理的旗号四处敛钱,搅得整个行业鱼龙混杂,对民众切身利益造成一定伤害。但什么是真正的健康管理,这一问题恐怕连不少从业人员都不清楚。为此,《生命时报》特邀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曾强,独家解读健康管理的真正内涵。

《生命时报》:健康管理的概念近年来炒得比较火。请问健康管理起源于哪里,包含哪些内容?

曾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一些大企业把员工的健康问题交给一些保险公司打理。保险公司考虑到,如果员工都不生病,那他们就可以盈利了。于是,保险公司开始对投保的企业员工进行预防性管理,这就是最早的健康管理。到了1978年,美国密歇根大学成立了全世界第一个健康管理中心,将健康管理真正发展成为一门医学学科。但在当时,健康管理的范畴仅仅是做预防、风险评估和指导等医生不做的事情。上世纪90年代初,健康管理开始由美国扩展到其他发达国家,逐渐从理论走向实践,形成生活方式和慢病管理理念。直到本世纪初,健康管理由发达国家走向发展中国家,其含义已经成为全面的健康状态与健康风险检测、预估与跟踪管理。2002年左右,以体检为主要形式的健康管理行业开始在我国兴起。“非典”后,健康管理逐步成为健康服务领域的新兴产业,并且越来越深入人心。

真正的健康管理,既要把全面细致的辨病体检和科学的风险评估相结合,还要持续不间断地实施能“落地”的干预手段,包括生活方式管理、疾病管理和医疗服务,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我曾经强调过,健康管理产业发展有个“三部曲”:健康管理是基础,健康评估是手段,健康干预是关键。因此,在唤起大家的健康意识后,督促他们进行自我管理是很有价值的。

《生命时报》:哪些国家健康管理做得比较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曾强:美国、德国、日本在健康管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美国是健康管理的发源地,开始得最早,特点是具备整体优势。美国的医学研究很发达,抗衰老医学、功能医学等都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他们能将这些新学科、新理念、新手段相融合,都用于健康管理。比如功能医学以基因、环境、饮食、生活形态、心理等共同组合成的独特体质作为治疗指标,采用先进的检查技术评估器官功能,再结合生活与饮食习惯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德国的健康管理更加重视功能评估,善于将自然医学和自然疗法转化为健康管理的手段,比如稀有矿石熏蒸、水疗等。日本在体检筛查的环节上做得很细致,高端体检都由具有1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专科医生完成,能对检查结果进行准确判断、解读及应对,这样可以保证将疾病延后或对疾病提前干预。

《生命时报》:中国健康管理的现状如何?发展的重点应该是什么?

曾强:整体来说,中国健康管理的情况比5年前好了许多。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很多人知道了,健康体检并不等于健康管理,只查不管对健康没帮助。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解决的只是“我怎么了”的问题,接下来还要解决“我为什么会这样”、“我患某种疾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的多少倍”、“我该怎么做”等问题。从政府的角度来说,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面的健康服务体系,这说明健康管理已经提升至国家政策层面的高度了。

健康管理的核心是维护健康,所以我早就提出了体检向健康管理的“三个转变”:由单纯经营型向学科建设型转变,由疾病检查向整体健康评估转变,由单纯体检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我们还可以引入功能医学,使诊疗前移,给大家量身定制营养治疗方案和生活方式指导。

《生命时报》:目前,您最关心的健康管理问题是什么?

曾强:现在,连很多洗浴中心、保健品都打起了健康管理的旗号,这正是我最关心的———如何找到简便易行又不昂贵的健康管理技术,规范市场,在实践层面让健康管理“落地”。健康管理的主力军是公立医疗机构,很多三级医院体检中心都转型为健康管理中心,但健康管理的收费标准是制约学科发展的一大瓶颈。因为没有收费标准,有些基本管理也没有纳入到医疗保险中。健康管理中心不是慈善机构,需要一定的资金和利润用作运营和学科建设保障。如果公立健康管理机构没有定价权,不能盈利,就很难发展。最后,健康管理也应该搞学科建设,主管部门要明确本学科在医学体系中的位置。尽管很多医学院校开设了健康管理专业,但并不成体系。名不正则言不顺,发展自然受制约。比如我院,健康管理科的医生来自各个专科,他们的教育理念是以疾病为中心,可健康管理的理念是以健康为中心。前者看到体检指标正常,就认为体检者没病,不需要管理健康;后者会从中发现危险因素,帮亚健康人群做好管理。

《生命时报》:要想做好健康管理,老百姓应该做些什么?社会与政府需要做些什么?

曾强:对于老百姓,一要从理念上知道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应重视体检和健康管理;二要相信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保健方法,而不是盲目听信一些不靠谱的知识;三要管好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有调查发现,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高达60%~70%。总而言之,健康掌握在你手中,维护健康靠自己。

对于政府和社会,首先要尽快规范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收费问题;其次要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健康管理师的培训要更加科学规范,以免社会上出现伪专家,最后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
联系邮箱:ltxc@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