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06/15  

中共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党字[2022]11号  

  • 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2022〕4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 号)和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21〕26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贯彻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共同促进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学校中心工作助力添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艰苦奋斗;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二)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衡师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老少携手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组织动员“五老”到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历史文物和传统节日,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读懂中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

(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发挥其在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

(五)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动员“五老”依托青少年活动室等阵地,协同做好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助力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大学生。

(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动员“五老”组织青少年在课余、假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加强网络环境保护,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参与净化网络空间和网吧义务监督活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大力推进新时代关工委自身建设

(一)巩固拓展组织体系。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大力推进各学院和附属部门关工委组织建设,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协调发展。重视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建设,关工委办公室挂靠在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

(二)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建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五老”工作室等教育阵地。引导学生用好湘南第一党支部、校史馆、图书馆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加强关工委网络阵地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

(三)推进工作品牌建设。培育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关爱教育工作品牌,使青少年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提升多年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的品牌,重点建设乡村音乐教室、四点半课堂、雷锋家电服务站等工作品牌,不断赋予品牌新内容。

(四)注重理论研究。深入把握关工委工作的特点规律,解决影响关工委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将理论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

(五)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符合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书籍和栏目等,宣传“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报道“五老”服务青少年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典型经验做法。

五、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的领导。党委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全面落实《意见》中“五个有”(有人管、有事干、有资源、有条件、有热情)的要求。发挥现职党政领导作用,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每年至少听取1次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学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专题会议,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弘扬“五老”精神,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规程,制定专职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兼职人员工作量计算办法、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及考核制度、关工委档案建设制度等。

(三)加强队伍建设。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奖励促动等方式,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培训班,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结合实际,组织“五老”参与报告团、党建指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理论学习辅导组、法制宣传组、帮困助学组、学生社团顾问组等专项组织。

(四)抓好班子建设。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设常务副主任1名,由原校级退休或退职领导担任;设副主任1名,由老同志担任,设秘书长1名,由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负责人担任,设副秘书长3名,分别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担任。二级关工委顾问由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分管学生工作(德育工作)的领导任主任,副主任由1名老同志担任。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故缺位的,要及时补充到位,做到结构合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

(五)加强保障支撑。为开展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必备设施。创造条件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用于开展活动、帮困助学和奖励先进等。关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保证专款专用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坚持日常工作的“五老”,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图书资料、误餐等工作经费;对经关工委批准,为学生作报告、讲党课和参与教师培训等的“五老”,按现任同级职称教师课时费标准予以补贴;对因工作需要并经批准的驻会关工委领导和返聘的办事机构的“五老”,执行返聘人员有关规定,按返聘人员的支付渠道支付;对担负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骨干,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探望慰问,相关经费从工作经费中列支;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科学研究,其研究项目纳入学校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之中。

(六)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把关工委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总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责任督查考核内容,纳入总支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遵循学校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根据实际工作需求、青少年成长需要和关工委能力特点,为关工委明确目标、布置任务。探索建立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委员与二级关工委联系制度,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倡导二级关工委结合各自学科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发挥好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和关工委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 年 6月 9日

 

附件【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
联系邮箱:ltxc@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