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2019年湖南老干部工作这么干!
2019/03/11  

2019年湖南老干部工作这么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着力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着力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强、觉悟高、影响力大,通过党建工作,把离退休干部这支队伍有效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引导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要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老干部工作首位,通过学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二要加强思想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要阵地,以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信息化平台推送为主要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常悟常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他们通过讲述初心故事、回忆奋斗历程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激励后人,为主题教育作出贡献。三要加强组织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要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加大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力度。要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要落实好退休谈话制度,在干部退休做交接时,老干部工作部门都要对老同志过好组织生活、做合格党员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对担任过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要提出相对更高要求,引导他们带好头、作表率。四是强化工作措施。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委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督查指导、评估考核。从今年起,对市州及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行每季度采集工作信息并通报、年底述职评议的制度,评议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要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五好示范创建工作,培育打造一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精品模式。要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均衡发展。

二、以正能量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

开展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要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发挥专长的原则,把老干部的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的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一要开展好主题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精心谋划、认真做好点赞加油、建言献策这篇大文章。要认真开展我看新中国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围绕社会进步、国家巨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通过参观考察、座谈访谈、调研、征文等多种方式,引导老同志谈出满足感、谈出自豪感、谈出幸福感。要继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点赞新中国、银发耀三湘正能量活动,引导老干部唱响时代主旋律,引领社会新风尚。要认真组织好全省离退休干部太极拳比赛等活动。要突出党建关建,持续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二要搭建好活动平台。要充分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关工委、老干部(老年)大学、涉老社会组织等,建立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组织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就近在单位、社区、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要推动建立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积极为老干部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规范化、专业化服务。组织老干部开展志愿者服务,要注意考虑他们的身体条件、个人意愿、家庭情况等因素,充分尊重老同志的心愿,不提硬性要求,让他们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做力所能及的事、做本人最擅长的事。三要发挥好阵地作用。家毫书记和少峰部长关于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的指示和讲话,明确了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老年)大学工作的主要原则、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两位省领导的指示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建设,真正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打造成为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广阔舞台、文化养老的精神家园。四要注重宣传激励。要在全省组织开展好寻找最美老干部系列活动,认真做好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和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工作;利用《老年人》杂志、《湖南老干部工作》简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以三化建设为手段,不断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升级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老干部工作惟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一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我省信息化建设有着良好的基础,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集党建+学习+活动+生活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注入新动能。要完善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建设,推动建立全省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志愿者信息库、五老人员信息库、特困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和涉老社会组织信息库,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要继续管好用好三网四微等信息化平台。要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为老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优质化服务。二要提高精准化服务质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老干部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借时借势借机,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要更加关心离休干部生活,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到位。要积极回应退休干部的关切,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强走访慰问工作,完善困难帮扶机制,重点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和身患重病、空巢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孀给予关心照顾。要做好老干部休养所驻所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三要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推进到今天,已经建立了相应的体制机制,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各项制度,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和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效机制,健全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以及作用发挥、困难帮扶的方法途径和体制机制。同时还要针对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新政策、新措施,推进老干部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基础上更加高质量发展。

四、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为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推动加强老干部工作体系建设。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我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设置和老干部队伍归属情况都发生了一些变化。省市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保持了稳定,县级作为选设机构,有单设,有并入组织部门并加挂老干部局牌子等形式。一些直属机关在职能划转、撤销合并、改变隶属关系后,服务管理的离退休干部人员数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我们要注意研究这些新情况新变化,确保老干部工作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一方面,要坚决拥护、支持、服务改革,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尤其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工委和县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确保工作力量有保证。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模式。机构调整较大的地方和单位,要妥善安置老干部工作者,注意保留骨干,保证老干部工作队伍稳定。要跟踪了解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同志的反映,特别是归属关系发生新变化的,更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和服务工作。二要切实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要组织老干部工作者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文明创建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干部工作者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今年,将继续举办全省老干部工作者综合素质提升班。三要切实改进作风,推进工作全面落实见效。要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问题为导向,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了解老同志所想所需,想方设法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要设身处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再细小琐碎,也要按大事来对待,在工作中要想得更细一些,真正做到细致入微”“无微不至。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强绩效引导,突出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成工作任务、为老干部办好事实事的考核,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
联系邮箱:ltxc@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