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指导方案的通知
2018/05/18  

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指导方案》的通知

湘老干〔2018〕15号


各市州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省直及中央驻湘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关于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指导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18日





关于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 共筑中国梦”

主题活动指导方案


根据中组部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实际,今年将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精神,深入开展“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上有更大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有更大作为;在点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十九大以来的新变化上有更大作为;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普法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文明创建上有更大作为;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有更大作为,不断提升我省正能量活动的成效与水平。

二、活动安排

(一)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上有更大作为

    1.利用省局网宣平台和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党课赛讲和离退休干部“十九大知识”每月闯关竞赛活动。

    责任处室:老年教育与宣传处、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全年

2.组织开展万名老干部宣讲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责任处室: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全年

3.组织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广场舞比赛。

    责任处室:老年教育与宣传处、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4-10月份

4.动员各级关工委、老干部(老年)大学和涉老社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责任处室:一处、二处、老年教育与宣传处、省关工委办公室

    活动时间:全年

(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有更大作为

5.开展“建功新时代、党旗增新辉”主题活动,推荐一批优秀退休干部党员到农村党支部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到非公经济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到学校担任党建辅导员。

    责任处室: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全年

6.开展“助力攻坚、银龄添彩”行动,深化“金秋助贫”“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正能量系列活动,动员各级关工委及老科协等涉老社会组织、协会团体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百岁健康县(市)、村创建,结对捐资助学、环保志愿行动、健康义诊、送书法下乡等活动。

    责任处室(单位):一处、二处、人事处、老年教育与宣传处、机关党委、省关工委办公室、省老干部休养所

    活动时间:全年

(三)在点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十九大以来的新变化上有更大作为

    7.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

    责任处室:三处、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6-7月份

8.开展“老干部网宣员骨干三湘行”活动,组织老干部网宣员骨干深入重大项目工程现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和脱贫攻坚样板村,实地感受新时代湖南发展变化,积极在网上发声点赞,为改革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处室(单位):三处、一处、二处、老年教育与宣传处、老年人杂志社

    活动时间:全年

9.开展“爱我新湖南、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

    责任处室(单位):一处、二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活动时间:4-9月份

10.组织开展湖南老干部大学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

    责任处室(单位):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办公室、二处、老年教育与宣传处、老年人杂志社

    活动时间:4-10月份

(四)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普法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文明创建上有更大作为

    11.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开展“三大讲”和四个活动。“三大讲”即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三个对比”,强化“四个意识”;讲好时代要求,争做时代新人。四个活动即党史宣讲传精神、实践体验净灵魂、演讲比赛展风采、书画创作颂党恩。

    责任处室(单位):省关工委办公室、一处、二处、老年人杂志社

    活动时间:全年

12.开展全省老干部(老年)大学自编教材评比活动。

    责任处室(单位):老年教育与宣传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活动时间:10月底前

    (五)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有更大作为

13.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征文活动、宣传事迹、开展主题宣讲等方式,组织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责任处室:一处、办公室、二处、人事处、机关党委

    活动时间:全年

14.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助发展”大讨论活动。

    责任处室:一处、二处

    活动时间:4-12月份

15.组织省直及中央在长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处室(单位):二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活动时间:全年

16.在省局网宣平台和《老年人》杂志开辟专栏,及时总结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处室(单位):老年教育与宣传处、一处、二处、老年人杂志社

    活动时间:4-12月份

    三、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把“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湖南、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作为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推进措施,确保正能量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工作联动。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体系,加强对各级关工委、老干部(老年)大学和涉老社会组织的联系指导,着力整合不同部门、不同群体的力量,相互融合,同向发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正能量活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联系沟通、研讨交流、督查考评、工作保障、表彰激励等工作机制,确保正能量活动层层推进、措施步步落实。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正能量活动的强大声势。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各单位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经验做法,育亮点、出特色、创品牌。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切实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好后顾之忧。

    (四)讲求活动实效。坚持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针对老同志专业特长各异、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增强活动实效;充分尊重老同志意愿,考虑老同志实际承受能力,不提过高目标,不做硬性要求,使老同志真正乐于参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
联系邮箱:ltxc@hynu.edu.cn